团内资讯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根据团省委《关于举办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校级竞赛,遴选参加全省复赛的作品,现就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21年3-5月
    二、参赛项目类别
  (一)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本类分为 A 、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B 类指投入较少,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三)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详情请看附件1。
  (四)“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活动:
    1.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2.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侧重于红色文化的传承以及红色具体实践。
    三、参赛对象: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参赛作品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竟赛终审决赛当年6月1日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2.参赛项目必须包含实质性的学术科技创新成果,要求具有一定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参赛项目须以学生为主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项目无知识产权归属纠纷;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 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支持申报范围之列。
  (二)基本要求
    1.参赛者要求:参赛者(含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团队成员) 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善于独立思考、有较强的实践动 手能力,对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具备从事科 技创新的基本素质和团结协作精神,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严谨 的学术作风。
    2.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作品总体要求:鼓励参赛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要求,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典型调查,以小见大,独立思考,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体认新实践。
    (2)参赛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3)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A.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B.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C.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杉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D.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五、参赛方式
    1.初赛。3月15日前将参赛作品以邮件件名为“作品类别+作品名称+年级专业班级+负责人”发邮件到158009881@qq.com,校团委将联合有关单位组织校内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遴选出参加复赛的项目。
    2.复赛。3月18日,校内专家组将对晋级复赛项目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展示答辩评审,将决出校赛一、二、三奖及优秀奖项。
    六、奖项设置
    1.校赛设置一、二、三奖及优秀奖项若干,获奖者将获得荣誉证书与奖品,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
    2.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国赛获得优秀成绩的,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另行奖励。
    七、附件
    附件1:哲学社科类参赛指引.doc
    附件2: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3:红色专项申报书.docx
    如有疑问请联系丁老师 电话:020-82876610,地址:综合楼102。
 
 
 
 
 
共青团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03月5日